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就特區政府2020-2021《施政報告》之回應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就特區政府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之回應

 

      特區政府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與往年比較,在創科相關的內容,著重落墨前瞻性的措施,並更明確地環繞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規劃。對此理念,本會甚為支持及認同。但特區政府對軟件業界,特別是短期面對疫情及經濟下滑的支援措施相當缺乏,而且並未回應對於早前業界反映的現有計劃優化的要求。我們促請特區政府正視及儘快補充這方面的短板。 

      本會對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區兩園」概念,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二房東,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樓宇,協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表示歡迎,亦回應本會早前提出的訴求,此舉亦是業界期待已久的安排,為本港沒有經驗北上的科技公司來説,特區政府這個政策相當重要。 本會希望特區政府能儘快落實,此外,本會建議能進入園區的科技企業應涵蓋香港全部的科技公司而非特定企業。 

      此外,本會認同特區政府公佈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認爲對加强香港整體的科研能力十分重要,但本會認爲需要早日公佈計劃的細節,並建議評審流程中應有業界的參與,以及對一些已經於香港業界有合作關係的人才有較高評分。 

      此外,本會對特區政府提出為香港科技公司提供工資補貼,資助企業招聘員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以及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充滿期待,為本港青年投身創科行業發展提供便利及鼓勵青年人更多參與大灣區的創科發展,本會希望計劃細節能早日公佈,並就參與計劃的青年在稅務上的安排提供協助,讓計劃更具吸引力。 

      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方面,本會期待特區政府稍後推出的智慧城市藍圖2.0。  事實上,在第一期藍圖內的「智方便」程式推出後,將促進建立數碼信用體系的建立,並能推進跨境數碼服務的推行,對推進香港的數碼建設具有重大的意義。對於特區政府計畫推動所有商業牌照申請於18個月來電子化,本會表示歡迎,但業內的本地中小企業如何在過程中受惠,需要特區政府多加關注。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在新一輪的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 (SOA-QPS)中,有更多具體安排令更多本地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服務,為業界發展帶來機會。 

      縱觀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以上的發展策略均為業界期待的項目,可望得到業界的積極回應。但對於業界目前仍然面對不少困難與挑戰,特區政府亦應予以重視,例如回應本會就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協助中小企及初創企業度過年底難關,以及如何優化科技券申請,令審批更有效率,以及如何讓中小型軟件企業參與更多政府項目等,希望特區政府能加以重視及落實。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
會長
錢國強
2020年11月25日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會長獻辭  
 組織架構  
 最新消息  
 本會新聞  
 本會活動  
 協辦/支持活動  
 業界活動/信息  
 在"一帶一路"推廣香港優秀軟件及資訊科技產業計劃  
 相片區  
 影片區  
 會員新聞動態  
 會員名單(授權公佈)  
 成為會員  
 TSF 
 GSP 
 區塊鏈項目  
 大數據項目  
 計劃簡介  
 活動  
 活動回顧  
 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