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對《2019-2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回應

香港軟件行業協會對《2019-2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回應:

本會歡迎政府繼續投放資源以推動本港創科發展,讓業界得到適當的支援,改善及提高創科生態環境。可是,本會期望政府能將支援計劃恆常化,讓更多有關創新及科技的一次性撥款列入經常性開支,為持續創科發展奠下良好根基。

將「科技劵」計劃恆常化及優化
「科技劵」計劃推出以來,一直深受業界歡迎,惟手續繁複及審核進度緩慢成為業界詬病。本會喜見政府正視業界聲音,將「科技劵」計劃恆常化及優化,新措施無疑為中小企業打了支強心針。本會期望政府能將其申請程序盡量簡短,避免現金流不足的中小企礙於發展。

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
面對全球對科技人才的激烈競爭,除了推出科技人才計劃外,我們更需要著力培育更多本地科技人才。在中學推行「IT創新實驗室」,從小培育養學生對科技研發的興趣,理所當然會吸引更多學生志向投身創科行業。

本會擔憂該計劃只屬扶助性質,學校在添購資訊科技設備後,將會面臨設備的維修保養問題,及其費用更導致學校財政開支備受壓力。本會期望政府考慮撥款資源協助學校資訊科技設備的日常維修並恆常化。

興建數碼港第五期
數碼港發展多年,支援及培育不少初創企業,是香港推動科技生態發展不可缺少的角色。本會歡迎政府撥款興建數碼港第五期,以吸納更多具實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進駐,也是年輕人投身創科界的搖籃。另外,本會認為數碼港五期更需要重點著墨於新科技發展及產業的規劃。

支援企業
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性發展及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區,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對於香港企業,尤其是從事外貿的企業和中小企固為重要。

本會歡迎政府不論在撥款、資助地域範圍及資助上限的提升,無疑更能支援及幫助升級轉型,把握機遇。

採購創科產品政策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政府在採購創科產品的政策依然固步自封,跟不上業界生態發展急速改變的趨勢。本會樂意見到政府願意踏出一步,檢討窒礙創科發展而不合時宜的法例,增加具創新建議標書的中標機會。

本會建議政府設立專責小組,由科技界、法律界人士擔任,共同探討一個雙贏、合時宜的採購政策。除了可避免冗長的擬法跟不上改變的步伐外,亦都避免忽略具有潛力且不乏創意的中小型企業。

以上為本會就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期盼政府了解本港創科發展遇到的困難,繼續改善及撥出資源支援業界的發展。

參考網址: 
https://www.budget.gov.hk/2019/chi/budget14.html

  
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
 會長獻辭  
 組織架構  
 最新消息  
 本會新聞  
 本會活動  
 協辦/支持活動  
 業界活動/信息  
 在"一帶一路"推廣香港優秀軟件及資訊科技產業計劃  
 相片區  
 影片區  
 會員新聞動態  
 會員名單(授權公佈)  
 成為會員  
 TSF 
 GSP 
 區塊鏈項目  
 大數據項目  
 計劃簡介  
 活動  
 活動回顧  
 日程